close

到目前為止對於帕金森氏症的病理切片分析, 大致上都存在一個普遍的現象:在神經黑質細胞群裡,大多數發生變異的細胞都會發生路易小體(Lewy body)的現象。當比對不是 正常人的病理切片時候,這些帕金森氏症患者的黑質細胞裡幾乎都存有大量的路易小體。

這個路易小體如果用簡單的說法來解釋,是細胞中大量和運送多巴胺有關的神經載體相關胜肽,因為無法形成3D立體的蛋白質結構,所以就漸漸的堆積形成一種變異的神經細胞內聚合體,從顯微鏡切片看起來好像細胞裡面專屬小載體一樣。

這個路易小體本身並不是造成帕金森氏症的病因,但是這個現象卻是細胞變異的結果,由於黑質神經細胞是專屬分泌多巴胺的細胞,這些多巴胺的運送必須由細胞內構築這些專屬載體的相關蛋白(包括 alpha-synuclein、ubiquitin、neurofilament 蛋白群、及 alpha B crystallin蛋白等等),以很複雜的方法傳送到突觸位置附近的專屬通道裡才能釋放。同時,釋出後的多巴胺當他們接觸到下一個神經的專屬受體之後,同樣的也必須要通過一種叫做多巴胺轉運子(Dopamine transporter) 的作用以回收到原來的神經細胞裏頭,這樣才完成完整的神經傳導程序。

問題是如果這些釋出的多巴胺, 沒能夠適時的被回收回來,那麼對於多巴胺在突觸之間的濃度將會變得過高,因而造成下游神經細胞的刺激過大,這個很可能使得初期的帕金森氏症患者,會發生肢體末梢過度刺激,就像是手指顫抖那樣的情況出現。

同時如果這種回收的機制減弱現象持續發生之後,多餘的多巴胺在神經突觸上面將會發生氧化的現象,除了造成神經突觸破壞,也會將運送多巴胺載體的相關蛋白給破壞,時間一久漸漸就形成蛋白堆積的現象。這些事件的反饋也造成黑質神經細胞 機能退化並且漸漸凋萎。

在我的研究室發現有幾項特別的天然物可以能夠明顯的加強多巴胺轉運子的活性,這些都能夠使得帕金森氏症患者的初期顫抖現象很快的就停止, 或許說不定這些試驗結果,真的能切合到帕金森氏症的真正病理原因!

arrow
arrow

    志明博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