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裡曾經看過的一些影片中,常常出現當人的情緒很憤怒激動、或者很高興的時候,劇情中角色的手常常會出現部自覺的顫抖模樣,或者是像猴子跳舞那個樣子,其實這都是我們大腦不正常釋出過量的多巴胺所導致的現象。

帕金森氏症其實是一種神經慢性退化的症狀 ,而這裡所說的慢性和別的病症有一點不太一樣 ,是因為它會隨著時間而改變症狀的情況! 初期的帕金森氏症患者大都會發生類似過動症、舞蹈症、顫抖症的現象,但是隨著時間的推演,症狀將演變成類似漸動症、遲緩症、退化症等等的現象。

在大腦中央的底部神經區域中,因為從大腦切片可以發現有黑色素沉澱的一個部位,所以又被稱做黑質神經區,在這一區的神經細胞專門只負責一種控制我們身體動作的神經物質分泌製造, 這個神經傳導物質我們稱做多巴胺,它是由我們飲食中所攝取的酪胺酸,之後再經過代謝合成而形成的一種小分子物質。這個多巴胺如果再繼續合成的話將會形成正腎上腺素以及之後的腎上腺素,當然這個不在我們目前討論範圍之內。

由於某些原因造成這些黑質神經細胞的退化,使得在調控分泌多巴胺的過程當中出現了問題,在剛開始的時候因為多巴胺沒有辦法有效的回收,因而使得 這些神經黑質細胞大量分泌了過多的多巴胺,因此使得神經傳遞動作 發生了重複及過大的訊號, 也因此會發生類似過動症、舞蹈症、或手指手臂顫抖的現象。

但是隨著時間一直的 惡化下去, 因為過多大量工作的黑質神經細胞,在能量相對不足的情況下,發生慢性缺氧的狀態,而漸漸引發細胞慢性凋萎死亡。於是多巴胺的分泌就漸漸的本源性的減少,原本顫抖過動的問題,就開始轉變成肌肉不聽使喚,行動力發生遲鈍延緩的現象。 一直在惡化下去的時候,甚至連器官也沒辦法行動,因而發生器官衰竭而死亡。

如果看到家人和朋友手指開始會有一點莫名其妙顫抖的時候,一般來說打字上已經有這個病症的前兆了,只要針對回復缺氧的問題根本的保保養,一般來說都還可以逆轉!

 

arrow
arrow

    志明博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