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幾乎是人手最少一支手機、一部電腦的世界上,人和人之間的溝通似乎已經從面對面的模式,發展到螢幕對螢幕的境界,也因此我們對視力的使用以及依賴程度大概已經遠超過人類進化的速度。

 

這該怎麼說呢?也就是說我們眼底的視神經細胞(包括桿狀視神經細胞以及錐狀視神經細胞),它們就像電視螢幕一樣,每一個像素都有一個神經細胞在感光,當它們以矩陣的方式排列起來以後,所感應的光線就會像照相機那個樣子反映出我們所看到的影像。只不過這些細胞需要很大量的能量才能來肩負影像的傳播,但是原有我們天生血管的密度和口徑,實在沒有辦法長期應付突然增加的負擔,這使得這個地區的細胞就漸漸的發生慢性的缺氧狀態。

 

在我們眼底最中心的部位,更是所有光線集中的焦點,也就是眼科醫學裡面所稱的眼底黃斑部位,當然這邊的視神經細胞的工作量也比其他的部位還要來的沉重,也就是說這裡的需氧量比其他的部位需求更大,換句話說,如果持續的過量使用眼睛,那麼就是缺氧也將更加嚴重。

 

這時候這些細胞就會開始釋放出大量的血管增生因子(包括VEGF以及FGF等),由於眼球的水晶體並沒有任何血管,這個地區的所有血管只規律的排列分佈在視神經的後面(或稱為底部),因此當血管開始增生之後,分岔增生的血管,就會形成一團新生的血管團塊,向上開始擠壓原有規律的視神經排列組合狀態,造成當光線進入視神經錐狀細胞時,這些細胞沒有辦法正常的接收光的刺激訊號 , 因而造成我們視力開始模糊,甚至產生視覺黑斑點的視力障礙, 同時隨著 這些細胞的持續缺氧,以及持續的釋放血管增生因子,形成像腫瘤一般的血管增生瘤,同時會造成越來越大的破壞這些視神經細胞的組合,最後導致完全失明的狀況!

 

有很多讀者問我要改善眼底黃斑部病變,是不是多吃一點葉黃素就可以來改善呢? 其實這是瞎子摸象完全錯誤的辦法!要改善眼底黃斑部病變, 最好的方法當然是讓眼睛能夠適當的休息,以減少能量的消耗為目標。但是如果沒有辦法讓眼睛獲得到充份休息的話,另外一個更好的 策略,那就是努力的供應血氧給這些眼球黃斑部底下的血管!至於怎麼樣眼球黃斑部底下的血管能夠充分的得到血氧,我會在另外的文章裡面仔細的說明一下!

arrow
arrow

    志明博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