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到現在還不清楚癌症是怎麼樣來的,所以一聽到親朋好友甚至自己檢查得到癌症的疑慮之後, 頓時人生從彩色變成黑白的,於是開始展開人生最後一段的醫療之旅, 之後不斷的檢查、治療、手術、用藥等等一系列傷身又耗錢的行為,目的只是為了讓自己能夠在多苟延殘喘個幾年, 出院時醫生還不忘了提醒你隨時都得回來再檢查,目的是要告訴你,你隨時都可能癌症擴散復發而再回來,當然,你也會為了不在進醫院而開始改變你的所有生活型態,包括從雜食主義者變成素食主義者,夜貓子變成早睡早起的模範生等等等等.....,,可是當你問醫師癌症是怎麼來的時候,他能告訴你的和小學三年級學生所告訴你的其實是一樣:細胞因為突變而發生不受控制的複製!

其實在八十幾年前諾貝爾獎醫學得獎者:奧圖-沃伯格,就很明確的告訴我們造成癌症的真正原因是缺氧!而他得到諾貝爾獎得主題其實就是『造成癌症的真正原因』(The real cause of cancer),只不過在那個二次世界大戰的時空環境下,由於他是德國人,可能有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干預了這麼重要的訊息傳播,使得上個世紀我認為人類最重要的醫學發現以及最值得尊敬的學者,被大家所冷落了!

但是在他的研究室裡,因為他的觀念和研究的方法,使得他的另外三個學生,也都分別的獨立拿到三個諾貝爾醫學獎,而包括他還有他的研究室的相關研究,至今在所有的醫學及生化教科書中都是必讀的最重要章節:細胞代謝!

當他晚年在1966年7月30日諾貝爾獎得獎主的演講當中,他曾說過:『癌症如同許多的疾病,擁有無數的次要病因,幾乎你想得到的任何因素都可能導致癌症,但只有『有氧呼吸轉成無氧呼吸』的這個變化,才是真正細胞之所以會癌化的主因!』。

在同一場演講的最後,他甚至還大膽的說出:『過去的無知將不再是今日的阻礙,此一癌症的預防方法,有朝一日必被實踐,至於這一天將於何時到來,就要看那些心存懷疑的人,能阻止我們將科學應用於癌症上多久的時間。但在此之前數以百萬計的男男女女,將毫無意義的因癌症而死亡!』

 

前面所說『有氧呼吸轉成無氧呼吸的這個變化』,其實就是指慢性缺氧,也就是我的研究室的中心主題之一,還有我寫的另外的一本叫做『缺氧型慢病』書中所一直強調的重點!而當你徬徨的時候,是不是能夠靜下心來了解一下,慢性缺氧對你所產生的傷害有多大!

arrow
arrow

    志明博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