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志明博士


前一陣子報導說,新上任卻爭議不斷的台北市長,在演講中談到自當官以來,多變的市政壓力讓他血壓飆升,連降血壓藥都得多吃一顆。

我想身為專業醫師的柯先生應該很清楚,像這類的血壓異常,其實是典型的假性高血壓現象,能不能構成危險,卻只能靠患者自己對壓力排解的修煉,否則再多的藥也只是短線的治標罷了。

在血壓方面鑽研了很久之後發現,許多人的高血壓問題,其實並不是這類的假性高血壓在作怪,而是起源於心臟力量開始減弱所導致。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的 高血壓患者都在 450 歲時開始發作,之後也因為個人及醫生彼此對高血壓發生的誤判,而使得自己後半輩子,每天得浸淫在降血壓藥堆裡頭不能自拔。

像這位市長的假性高血壓,其實只要減緩情緒壓力的來源,或許便可降低血壓;然而假如已是依賴高血壓藥物,才得以控制數據的人,那麼長期下來反而加重 了心臟的負擔,同時也使得真正需要血氧的細胞或器官,沒法滿足血氧需求。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到最後得進入洗腎的行列,以及加速形成心臟衰竭噩夢的根本問 題。因此積極的從作息、飲食進行心臟的保健,才能跳出西藥治標,越吃越糟的惡性迴圈。

◇本文與大紀元時報同步連載

arrow
arrow

    志明博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