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博士您好: 大約半年前,我經由腹腔鏡手術,清除了巧克力囊腫,但最近發現有復發的情況,手術後的飲食我非常注意,也保持一定的運動量,所以對於復發感到非常氣餒與無助,我該怎麼辦呢?」

1308300833592532-600x400.jpg

子宮內膜異位術後復發。(Fotolia)

在我研究子宮內膜與撰寫《子宮內膜革命》一書過程中,不乏有類似以上問題的女性來信諮詢,許多女性在經過手術切除巧克力囊腫或是子宮肌瘤、肌腺瘤後,都在幾年內甚至幾個月後又再度復發,原本期待手術過後,人生自此迎向美麗的幸福未來,卻沒預估到術後伴隨的高復發機率,她們的徬徨與無助可想而知。

 

巧克力囊腫、子宮肌腺瘤、子宮肌瘤及骨盆腔沾黏等就是我們俗稱的子宮內膜異位症,主要是子宮周遭的細胞因「缺氧」所引起,緊接著沾黏、血管新生等等的連鎖效應,都是強化病變的原因。子宮內膜異位症術後復發率非常高,除了手術過程會造成沾黏外,加上缺氧問題未改善、錯誤的飲食及無氧運動等都會加速復發。因此術後保養就至關重要,必須提升身體耐缺氧,讓子宮不缺氧,如此一來巧克力囊腫、肌瘤與肌腺瘤就不容易復發。

 

根據我的研究發現,利用MLB-R7、GasZn等等天然抗氧化物避免子宮周邊組織產生缺氧、同時也明顯抑制游離內膜細胞的沾黏,可有效抑制術後復發率;飲食部分,避免冰冷食物是一定需要的,另外四物當歸、大豆類(大豆異黃酮、卵磷脂)等富含雌激素食物,這些類雌激素只會加速惡化子宮內膜異位症復發,須小心避免食用,這是比較正確有效的術後保養策略。

arrow
arrow

    志明博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