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生素D_B.jpg

近幾年有不少的研究集中在維生素D對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緩解及消除,很多的女性病患也嘗試大量服用維生素D 去改善經痛或者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問題,撇開維生素D作為營養補給品的基本功能之外,維生素D 到底能不能對女性的生殖系統問題具有好的幫助功能?

 

由於維生素D,是一類脂溶性維生素,屬類固醇化合物,是一種激素(荷爾蒙)的前體,而且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人體自身也可以合成維生素D3。 維生素D與血液中鈣的代謝有關,可以調節小腸、腎臟和骨骼對鈣的吸收與代謝,而缺乏維生素D的人容易患有軟骨病,但是相反的如果維生素D攝取過量將導致中毒,會使柔軟的組織形成鈣化現象。

 

人體內部的維生素D合成代謝,和纖維母細胞增生因子FGF23具有密切的關係,然而缺氧所活化的缺氧誘發因子 HIF,又是FGF23分泌的必要刺激因素。這說明了子宮內膜異位症上面的腫瘤纖維化問題和缺氧與否以及維生素D的濃度息息相關。 簡單的說當我們缺氧的時候子宮部位漸漸的會由子宮內膜細胞增生出一群小細胞,之後當這些細胞形成的腫瘤狀態時,身體的纖維母細胞就會在缺氧的刺激下去包覆這個腫瘤,逐漸的這個腫瘤就漸漸地硬化成纖維瘤,所有硬化的過程又必須藉由維生素D的代謝才能將鈣質導入形成。

 

但是相反的,如果增多一些維生素D的補充,將會明顯的回饋減少FGF的誘發生成,因而使得腫瘤纖維化的問題可以減少。許多的研究發現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女性患者,體內的維生素D的水平比正常人還要減少很多。

 

所以對於子宮內膜異位的患者,適當的增多維生素D的補充,可以對子宮內膜異位的病症具有正面的功能,但是切切不可以使用過多的維生素D,至於何種劑量是屬於適當的劑量,我的實驗室將近期內將會有好的答案!

缺氧型經痛  https://dysmenorrhea588.wixsite.com/dysmenorrhea

陳志明博士缺氧研究中心https://www.dr-balance.org.tw/

 

arrow
arrow

    志明博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