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臟病又俗稱尿毒症,是指腎臟因各種可能因素造成腎功能喪失,導致體內的代謝廢物堆積、毒素無法正常排出,進而干擾器官的正常運轉以及喪失功能發揮,一般嚴重腎臟病患者會接受腎臟替代治療,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兩者就是坊間俗稱的洗腎)或腎臟移植,以此延續生命。腎臟病患大都有高血壓,而且血壓不易控制,高血壓與腎臟病兩者可以說是關係密切,互為因果。一般常用於治療腎臟併發高血壓的藥物有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RB)、血管收縮素受體抑制劑(ACEI)、利尿劑、紅血球生成刺激劑、口服磷結合劑等等。


              在這些藥物中,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RB)、血管收縮素受體抑制劑(ACEI)、利尿劑是常用的高血壓藥物,其中抑制腎素 - 血管緊張素 - 醛固酮系統(RAAS)的高血壓藥物(ARB類高血壓藥、ACEI高血壓藥),是最常用在初期糖尿病或蛋白尿的腎臟衰竭高血壓的患者主要用藥。然而,英國學者研究結果發現,中晚期腎臟病患者若停止使用ARB、ACEI的高血壓藥竟有出乎意料的結果。          2012年,英國臨床研究發現,末期腎臟病停用高血壓藥,可以減緩腎臟的衰竭。


              這份臨床實驗研究對象共52位,為腎臟病第四、五期的病患,這些病患平均年齡約73歲,GFR數值約16.38 ± 1 ml/min/1.73 m2.;尿蛋白與肌酐比值(PCR)為77 ± 20 mg/mmol,其中46%為糖尿病患者,追蹤這些病患停用ARB、ACEI類高血壓藥前後至少12個月後,觀察他們的腎臟表現。          根據這個新出爐的腎臟病患者停止使用高血壓藥物的研究,發現第四、五期的病患在停止使用ARB、ACEI類高血壓藥後,腎臟衰竭情況竟獲得減緩。其實在國際臨床實驗上,已經有不少長期使用高血壓藥會導致腎臟衰竭的研究,而此篇從另一個角度切入,也就是原本以為服用高血壓藥可以延緩腎臟衰竭,實際上,在晚期腎衰竭時停止使用,反而可以延緩腎臟的受損!          此篇腎臟病與高血壓藥的研究結果,讓醫界及各個階段的慢性腎臟病患,在選擇治療用藥上,多了一個思考評估方向,什麼時候停止或減少使用高血壓藥,將絕對的影響腎臟功能。

GFR(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腎絲球過濾率)指標對慢性腎臟病情分期參考:

  • 第1期 腎功能正常,微量蛋白尿,GFR:≧90 mL/min/1.73 m2
  • 第2期 輕度慢性腎衰竭,GFR:60 - 89 mL/min/1.73 m2
  • 第3期 中度慢性腎衰竭,GFR:30 - 59 mL/min/1.73 m2
  • 第4期 重度慢性腎衰竭,GFR:15 - 29 mL/min/1.73 m2
  • 第5期末期腎臟病變,GFR:<15 mL/min/1.73 m2

 

1. The impact of stopping  inhibitors of the renin–angiotensin system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2010)
              2. 台灣腎臟醫學會“腎利人生”
3.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慢性腎臟病用藥安全”
4.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省立醫院 “認識慢性腎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明博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