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15).jpg

無氧代謝是指在細胞中因為沒有氧氣的供應之後所發生的變化。無氧代謝其實是相對於前一題中所說有氧代謝的一種過程,用簡單一點的概念來說,無氧代謝其實是一種『完全不燃燒』的代謝過程。因為幾乎所有的細菌都是利用無氧代謝生存這,我們每個人身體內外以『腸胃道中為主』都共生著100多兆個左右的細菌,沒有它們的存在,我們便無法消化而獨活,死去的動植物及垃圾殘渣也都因此不腐爛。

同樣當細胞分配到一些的葡萄糖之後,一樣會依流程先進行『糖解作用』將它們分解成小單元。但是如果身體因故只能在無氧呼吸的狀況時,沒有氧氣可以燃燒轉換能量,一個葡萄糖分子分解成『丙酮酸』的過程中可以獲得到2個ATP生物能量,而後無法進入到『粒線體』裡面燃燒轉換,所以只能先轉換成2個乳酸以及2個氫離子退送出到細胞外面後再讓血液回收。

由於一個葡萄糖只能轉換成2個ATP生物能量,對於細菌來說或許還勉強可以滿足生命的需求,可是對於我們的細胞來說則是明顯的不足,至少從原本『有氧代謝』時的38個能量一下子降到成了2個ATP生物能量,當這情況持續幾分鐘後,細胞將會因為能量不足而瓦解死亡。

詳情 陳志明博士分子醫學研究室 

   http://www.dr-balance.org.tw/que-yang-dai-xie/wu-yang-dai-xie/

arrow
arrow

    志明博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