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志明博士

執全球經濟研究牛耳的《經濟學人》雜誌,最近以「飛快成長」來形容全球洗腎產業一片欣欣向榮,腎衰竭病患預估在2020年將倍增達到4百萬人口,其中以新興國家成長率最高,預估未來,光是中國的市場,每年就可達到千億元人民幣以上的規模!

台灣洗腎的盛行率及發生率曾在世界上蟬聯多年的冠軍,之後一直名列前茅直至今日。對於這樣嚴重的腎衰竭問題,經台灣腎臟學會的研究發現,問題根源竟然是出在全民健保這個制度所造成。在多年研究高血壓藥學理之後,我更確認是在這個制度之下,過度使用降高血壓藥物而發生的洗腎悲劇,且這可怕的悲劇也正透過降血壓藥物的浮濫使用,擴大蔓延到許多無知的人們身上!

腎臟的主要功能為過濾,而降高血壓藥物的主要任務卻是擴張血管及減少水分,長期使用將使得腎臟的滲透壓減低,並提高血液濃稠度,這對腎絲球內扮演「濾片」功能的細胞將造成慢性缺氧。而當腎臟任一處發生缺氧之際,細胞為了獲得更多血氧滲透,將大量分泌一種專門剪碎膠原蛋白的酵素MMP;一陣子之後這些濾網便千瘡百孔,大量的蛋白外漏到尿液中並造成尿蛋白,之後更引發一連串的發炎、細胞凋萎及纖維化反應,造成腎元漸漸破壞。於是洗腎的陰影便讓患者的人生從彩色轉成黑白!

當短暫的表象被當成白色真理,而偽裝的真理又可以轉成暴利之際,高血壓的患者也只能自救了。除了得減少現有高血壓藥物的使用之外,還得積極地輔以強化心臟又能調節血壓的天然本草,同時加強心臟力及穩定血壓的策略,以避免被白袍商人奪去彩色人生!

arrow
arrow

    志明博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